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言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防止两极化和房地产化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5月11日 09:18
专家认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核心内容是以县城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应防止县域内出现新的两极化,避免资源过度集中到县城而忽视了其他建制镇,同时也要避免房地产化
专家表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核心内容是以县城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在这个形态下,县城是从乡村到城市的连接点。专家同时提醒,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应防止出现县域内两极化,避免将资源过度集中到县城而忽视了其他建制镇,也要避免房地产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连接乡村与城市的县城,将按照五种不同类型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到2025年取得重要进展,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与邻近大中城市的发展差距显著缩小。

  5月9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举行的“中国乡村大讲堂”上,多位农业农村和城镇化问题专家就此展开讨论。专家表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核心内容是以县城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在这个形态下,县城是从乡村到城市的连接点。专家同时提醒,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应防止出现县域内两极化,避免将资源过度集中到县城而忽视了其他建制镇,也要避免房地产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