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杨浦区新增感染较前日增长超3倍 老旧小区成重灾区

文|财新 包志明,张淑凡(实习)
2022年05月13日 17:36
杨浦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目前,杨浦已经要求厨卫合用的老旧小区一旦出现阳性,整栋楼居民一起转移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的措施
2022年5月13日,上海,杨浦区某封控小区,全员核酸采样筛查工作在雨中有条不紊地展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上海市疫情出现波动,5月12日新增本土感染再次超过2000人,较前一日增长四成。其中杨浦区替代浦东成为上海疫情最严重辖区,日新增感染549例,较一日增长超3倍。而5月10日至11日,杨浦日新增感染均在170人以下。

  杨浦区控江街道多个小区的居民称,他们小区属于封控区,理应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但从4月底至5月上旬,他们已经两周没有做过核酸了,直到5月11日才又要求做核酸。“我因没做核酸还变成了黄码,随申办弹窗提示‘应检未检’,但居委只说正在向上反馈,没做核酸的十几天里虽然也要求我们做抗原检测,但并未检查抗原结果。”一名杨浦控江街道居民说。

  5月13日晚,杨浦区发布《告居民书》称,于5月13日、14日、15日连续三天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在此期间,全区将实行“全域静态管理”,除参加核酸检测外,所有居民实行“足不出户”。

  财新获悉,杨浦此次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甚至有老旧小区已经出现一个小区累计阳性超过500例的情况。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5月13日疫情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也清醒看到,有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仍存在一定疫情反弹风险,防控基础还不稳固,需要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据悉,杨浦是上海老旧小区最为集中的中心城区之一,其中房龄近百年的二级以下旧里约占全市1/3,还有房龄20年以上的老旧住宅小区670个、约1900万平方米。特别是部分建于解放前或建于六七十年代的“老城厢”,厨卫合用现象严重,楼内居民做饭都是在公共区域的厨房里,多户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

  封控小区按照防疫要求需“足不出户”,但这些老旧住宅小区却难以执行严格的隔离措施。一老旧小区工作人员称,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居民“足不出户”将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而当这样的楼栋里有人感染或密接但尚未被确认时,也难以做到迅速与邻居们隔离开。

  目前,杨浦区已经要求厨卫合用的老旧小区一旦出现阳性,整栋楼居民一起转移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5月10日召开的疫情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若阳性人员居所不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除了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为密接之外,与其共用厨卫以及居住在同一楼层日常有接触的人员也要判为密接,而其所在楼栋的其他居民则为次密接。

  虽有部分地区反弹,但上海疫情整体情况正逐渐转好。吴清在13日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目前提出的目标是,在5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届时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逐步由应急处置状态下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向常态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转变。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