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收治发热病人获刑后,南充一医院正副院长均已上诉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5月22日 15:17
新冠疫情初期,南充一医院正、副院长收治发热病人,导致18人医护人员被隔离。二人一审被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刑,目前均已上诉
2022年5月10日,南充市顺庆区法院通报,经过审理认定二人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图: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

  【财新网】因收治发热病人引发的四川南充一医院正、副院长获刑案,再有新进展。近日,财新从两名被告人李涛、王济良的家属处获悉,一审宣判后,两人均已提起上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校医院院长李涛、业务副院长王济良因违规收治发热病人导致十余名医护人员被隔离,后二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2年5月10日,南充顺庆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此案,当庭认定二人均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应当如何平衡?刑事手段又应当如何介入防疫?这起案件曝光后,在医卫界和法律界产生了较大争议。(参见财新网:《违规收治发热病人,四川南充一医院正副院长领刑引关注》)财新了解到,该案一审中,李涛、王济良均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有异议,辩护律师也作了无罪辩护。

收治发热病人,18名医护人员被隔离

  一审判决书记录了该案诸多细节。据判决书,案发时,被告人李涛为该校医院院长,主持全面工作;被告人王济良为南充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退休专家医生,2016年1月受聘于该校医院,为业务副院长,其岗位职责之一是规范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负责传染病疫情的规范报告管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