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职能层层转包 北京法院提示政府积极作为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5月26日 10:06
2021年,北京四中院结案数居前三位的行政领域分别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房管理等城建类,违法建设、规划许可等规土类,村务公开类。一些败诉案件反映出,有的行政机关存在行政职能层层“转包”情况,缺乏相应监管措施
5月25日,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发布《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提示行政机关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图: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官网

  【财新网】“一些行政机关存在行政职能层层‘转包’情况,对委托法人或其他组织行使其行政职权的行为缺乏相应监督和监管措施。”5月25日,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发布《2021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下称《报告》),提示行政机关主动作为,依法履职。

  《报告》披露,2021年,北京四中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要求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数为157件,在所有案件类型中占比第二高。其中,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26件,占所有败诉案件数的26.3%,履责类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6.45%,高于平均败诉水平。该院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行政机关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尚需提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