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已有三家核酸检测机构被查 其中一家牵涉卫生系统官员

文|财新 张兰太
发布于 2022年05月27日 16:15   更新于 2022年05月29日 17:17
近日,北京警方对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后,又发现“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
资料图:北京市房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大庆。

  【财新网】10天之内,北京市已有三家核酸检测机构因为违法违规被北京警方立案侦查,涉及房山、海淀、丰台三区。

  5月2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28日,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阳性病例既往阴性检测结果的样本溯源检查,通过视频检查和查看PCR仪上的扩增记录发现,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溯源记录不完整,记录规则不清晰,不能提供原始标本流转单和扩增板原始纸质记录,部分时间点扩增文件记录与实验室自述检测数量不符,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混管检测。以上情况严重违反质量安全规定,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在固化证据的基础上,市卫健委立即对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了严肃处理,勒令其立即停止执业,启动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程序,并配合公安部门予以立案侦查。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