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长沙推自建房新政:城市、县城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6月02日 17:24
造成54人遇难的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整治行动持续推进。长沙市出台新文件规定,城市、县城原则上不再新建自建房,农村新建原则上不超过三层,对故意隐瞒自建房安全状况、使用危房作为经营场所的自建房所有人和使用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22年4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消防人员在救援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造成54人遇难的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地方政府不断推进整治行动。6月1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公布《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明确提出长沙的城市、县城建成区内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自建房,农村新建自建房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层。三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

  4月29日中午,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该事故共造成54人死亡,其中不少是一街之隔的长沙医学院在读学生。事发后,长沙市、湖南省都发起了为期百日的自建房整治专项行动。国务院也决定对该起特大事故成立调查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