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单身女性能否实施辅助生殖技术? 新判例引热议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6月06日 12:07
对于是否可以实施伴侣死后辅助生殖技术,因面临多项法律和伦理挑战,全球也并未达成共识。有学者认为,该判例反映了司法实践中涉及前沿科技应用的纠纷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法院近日判决,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应当为丈夫已身故的单身女性邹某继续实施胚胎移植手术。这一判决引起广泛关注,因为此前与辅助生殖技术有关的两份技术监管文件均禁止给单身妇女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富有争议的为单身女性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再添新判例。湖南省长沙市开福法院(下称“开福法院”)近日判决,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下称“保健院”)应当为丈夫已身故的单身女性邹某继续实施胚胎移植手术。这一判决引起广泛关注,因为此前与辅助生殖技术有关的两份技术监管文件《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伦理原则》(下统称“两监管文件”),均禁止给单身妇女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

  2020年11月,原告邹某夫妇与被告保健院签订了冷冻胚胎协议,协议签订后,保健院用邹某的卵子和其丈夫的精子制作了4个胚胎并冷冻保管,等候移植孕育。2021年5月,邹某丈夫突然身故,后邹某独自前往保健院,要求将胚胎移植入其体内孕育,但保健院以“不能为单身妇女实施辅助生殖技术”为由,拒绝继续履行冷冻胚胎协议,邹某遂将该纠纷诉诸法庭。开福法院最终支持了邹某的诉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