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寄血验子”再现香港 曾被内地通缉人士重操旧业

文|财新 彭胡清钰(实习),文思敏 发自香港 覃建行 发自北京
2022年06月17日 16:06
其控制的公司至少向中国内地1.9万余名孕妇提供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服务,并导致部分孕妇引产
财新到访位于香港火炭工业区的香港化验所,员工称有胎儿性别检测服务,但仅与诊所对接。图:财新 彭胡清钰(实习)

  【财新网】中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问题长期存在,这与“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及产前性别选择息息相关。自2003年以来,胎儿性别鉴定以及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已被明令禁止,但仍有部分人士冒着违法风险寻求提前了解胎儿性别的途径。近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未能通关,孕妇将血样寄往香港查验胎儿性别的生意再次兴起。

运菜车运血

  今年4月20日,香港海关在文锦渡管制站检获约1500支怀疑走私血液样本,藏在两个发泡箱内,并未申报。文锦渡口岸是内地供港新鲜食品的主要通道,大多数经过该口岸的跨境货车是运输蔬菜的。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