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密克戎BA.5侵袭西安北京 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未定论

文|财新 陈鹏多(实习),蒋模婷 周信达
发布于 2022年06月28日 10:39   更新于 2022年07月07日 10:35
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4和BA.5在多国成为主导毒株,7月侵袭西安与北京,感染过BA.1和BA.2不一定产生对它的有效保护。新冠疫苗更新或因此面临新挑战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8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亚变体BA.4和BA.5正在全球加速蔓延。它们比之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1和BA.2传播速度更快,突破感染能力更强。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亚变体BA.4和BA.5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中国的西安与北京也相继报告病例。它们比之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1和BA.2传播速度更快,突破感染能力更强。动物实验发现,它们可能会感染下呼吸道,但是它是否会导致更多的重症和死亡,目前未有定论。

  研究显示,感染BA.1和BA.2后,体内并不能提供对BA.4和BA.5的有效保护。这意味着,BA.4和BA.5有导致新一轮大流行的潜力,针对BA.1开发新疫苗前景未卜。与此同时,使用奥密克戎毒株替代或补充原始株的二代新冠疫苗研发不断加速,已有海外企业披露了相关临床数据。改进后的疫苗或许能更好地应对BA.4和BA.5。

全球多国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6月22日的一份报告显示,BA.4和BA.5已分别在58个和62个国家出现过。它们分别于今年1月和2月在南非首次被检测到,并在5月成为该国主要新冠变体。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