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第九版防控方案是优化不是放松防控

文|财新 陈鹏多(实习),赵今朝
2022年07月21日 19:01
近一周,疫情波及21个省份78个地市,其中7个省份报告的感染者数超过百例。甘肃兰州、广西北海、河南驻马店疫情仍然处于进展阶段
2022年7月21日下午,北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米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出席发布会。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做出如上总结。

  在7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7月份以来,全国的疫情总体上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少数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单日报告的本土感染者数有所增加。

  具体而言,他提到,近一周,疫情波及21个省份78个地市,其中7个省份报告的感染者数超过百例。甘肃兰州、广西北海、河南驻马店疫情仍然处于进展阶段,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总体上,各地在发生本土疫情后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影响较为局限,各地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贺青华认为,目前全球疫情出现反弹,暑期国内人员流动量加大,各地发生本土疫情的风险有所增加,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期,北京、天津、陕西等地相继报告由BA.5亚分支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发布会对其特性作了进一步说明。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相较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略有增加,主要表现为:一些研究发现病毒再生指数(R0)较高;一些国家和地区BA.4、BA.5亚分支已成为流行的优势毒株;过去5周,欧洲、北美感染数增加。

  “BA.4、BA.5亚分支的致病力总体上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似”,但董小平提醒,BA.4、BA.5亚分支在老年人群中的快速传播已经出现重症病例,在欧洲12个国家近期的住院率和ICU使用率都有所增加。流行病学数学模型研究显示,BA.4、BA.5亚分支引起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有所增高。

  尽管如此,董小平称,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将失效,中国现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的应对。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