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西平陆运河开工建设 总投资逾700亿元

文丨财新 向凯
2022年08月29日 23:04
平陆运河是1949年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大运河,将开辟广西及西南、西北内陆地区新的出海通道
8月25日,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石桥村,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施工现场。图:财新 梁莹菲

  【财新网】一条长约135公里、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人工运河近日在广西自治区动工开凿。这条运河旨在连通西江主航道与北部湾,打通广西内河航运的出海捷径。

  平陆运河始于广西南宁市平塘江口,经钦州市陆屋镇沿钦江干流南下,从北部湾钦州港入海,是一条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运河总体线路划分成沙坪河段、分水岭段、钦江干流段和入海口段航道四个区段,中间包括三个梯级航运枢纽工程。

  广西水系发达。作为珠江流域最长河流,西江即流经广西,自西向东至广东佛山市与北江相通并入珠江三角洲网河区。西江水利丰富,航运量仅次于长江,尽管广西有北海、防城港、钦州等海港,但西江航运主要是经梧州由广州出海。平陆运河建成后,上游与西江干线相连,内河航运可由钦州港出海,比现有路线缩短航程约560公里。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