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络信息犯罪查处难度大 “两高一部”新规放宽管辖标准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8月31日 10:07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程序性规定,对网络信息犯罪管辖连接点采取相对宽松的标准
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中国信息网络犯罪持续高发,犯罪链条性、跨地域性等特征突显。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近日发布新规,调整打击此类犯罪的程序规则,对管辖连接点采取相对宽松的标准,以便及时查处犯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信息网络犯罪持续高发,犯罪链条性、跨地域性等特征突显。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近日发布新规,调整打击此类犯罪的程序规则,对管辖连接点采取相对宽松的标准,以便及时查处犯罪。

  新规名为《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共23个条文,对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的范围、管辖、调查核实、取证、涉案财物处理等作出全面规定。《意见》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什么是网络信息犯罪?《意见》界定了三种情形。第一种是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犯罪案件,涉及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四个罪名。第二种是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第三种是主要行为通过信息网络实施的诈骗、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其他犯罪案件,以将一般涉网犯罪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