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西厅官李新元获刑死缓 受贿1.7亿余元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9月07日 17:56
2003年至2021年,李新元利用担任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贵港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且具有索贿情节
2022年9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贵港市委原书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厅长李新元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李新元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图: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受贿1.7亿余元且有索贿情节,因为主动坦白、退赃,最终被从轻处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广西高院微信公号,9月6日,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贵港市委原书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厅长李新元受贿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21年,被告人李新元利用担任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贵港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土地开发、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南宁中院认为,李新元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李新元具有索贿情节,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鉴于其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态度较好,退出大部分赃款赃物,可从轻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