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鄂州4死8伤匝道桥侧翻事故报告出炉 15人被采取刑事措施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9月07日 20:29
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直接原因为承运人违法超限运输,故意逃避监管;事故还暴露出大件运输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2021年12月19日,湖北鄂州匝道桥侧翻事故现场,八轴的挂车。图:财新 陈亮

  【财新网】造成4死8伤的沪渝高速“12·18”桥面侧翻事故调查报告出炉。9月6日,湖北省鄂州市应急管理局披露,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直接原因为承运人违法超限运输,故意逃避监管,涉事人员冒险运输,违反大件运输车辆通行桥梁时应居中行驶的规定,重心偏离桥梁中心线达3.13米,倾覆效应超过桥梁抗倾覆能力,导致桥梁整体倾覆。

  财新此前报道,2021年12月18日,湖北省鄂州市境内沪渝高速公路花湖互通D匝道发生一起桥面侧翻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017.82万元。“12·18”事故车辆所属单位为天津市平发大件运输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平发”)。涉事车辆办理了两个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下称“超限证”),但两个证上登记的货物名称、车辆重量、货物重量、车货外廓尺寸等信息均不一致。起运前,天津平发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护送方案,但护送方案实际未得到执行。(详见财新网《显影|匝道桥侧翻背后的大件运输》)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