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新规发布:防止畸轻畸重,新增“首违不罚”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10月12日 17:14
新规增加了依法应当不予处罚、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减少了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同时增加了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
北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修订后的《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在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基本原则中增加公平公正原则,防止出现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现象,稳定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修订后的《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该局法规司负责人10月11日答记者问表示,《指导意见》在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基本原则中增加公平公正原则,防止出现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现象,稳定市场预期。

  该负责人还说,《指导意见》针对个案中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可能出现明显不当、显失公平等情形,增加经过一定程序可以调整适用的规定,最大程度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明确需要在法定处罚种类或者幅度以下减轻行政处罚的,在明确具体情节、适用条件和处罚标准前,应当严格进行评估,避免裁量权滥用;明确有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要在行政执法决定书中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适用情况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