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强化监管AI换脸等新技术 要求突出标识避免混淆

文|财新 覃建行,谭海燕(实习)
2022年12月12日 20:36
AI换脸、AI语音、AI合成图像等存在安全风险。沿袭《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内容,《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要求处理人脸、人声等生物识别信息需获得单独同意;要求具有舆论属性或者社会动员能力的相关主体备案
深圳,第20届高交会上的AI换脸技术。12月11日,中国网信网全文发布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从部门规章层面对AI换脸等深度合成应用边界作了限定,并要求落实服务提供者信息安全主体责任等,如应当添加标识向公众提示深度合成情况,避免混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11日,中国网信网全文发布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从部门规章层面对AI换脸等深度合成应用边界作了限定,并要求落实服务提供者信息安全主体责任等,如应当添加标识向公众提示深度合成情况,避免混淆。《规定》自2023年1月10日起施行。

  据《规定》,深度合成技术是指利用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生成合成类算法制作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虚拟场景等网络信息的技术。常见的使用该类技术的应用有AI换脸、AI语音、AI合成图像,虚拟主播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