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法院拟扩大涉外案件管辖范围 境内消费者或可在住所地起诉境外经营者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1月05日 12:33
《民事诉讼法》启动第五次修正,重点调整涉外诉讼规则,扩大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范围。草案经初次审议后,正在征集公众意见
《民事诉讼法》是规范民事诉讼程序的基础性法律。中国现行《民事诉讼法》1991年通过,2007年、2012年、2017年、2021年先后四次修正,但都未对涉外民事诉讼程序作出实质调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未来将有更多涉外民商案件纳入中国法院管辖范围。正在修改中的《民事诉讼法》拟对多项涉外诉讼规则作出调整,力图将国际民商事诉讼规则引入中国诉讼制度。

  《民事诉讼法》是规范民事诉讼程序的基础性法律。中国现行《民事诉讼法》1991年通过,2007年、2012年、2017年、2021年先后四次修正,但都未对涉外民事诉讼程序作出实质调整。此番修法重点调整涉外诉讼规则,修正草案日前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目前正公开征求意见。2023年1月28日前,公众可登录中国人大网或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提出意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