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南一米商加工镉稻谷获刑15年 已上诉至湖南高院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1月16日 10:53
湖南益阳一大米加工厂厂主赵建良因生产、销售镉大米获刑15年,个人和企业合计被罚1.2亿元。但他称涉案稻谷购自中储粮和湖南省储备粮,以合格口粮用途的市价购得,且他并不明知稻谷镉超标。其辩护人称这是一起典型的基于政府信赖而陷入错误认识的案件
兰溪镇以兰溪米市闻名,是全国十大米市之一。在兰溪镇S308公路两侧分布着大量大米加工厂。这些加工厂不仅消化益阳本地的稻谷,也购入大量湖南省其他市的稻谷加工,生产出来的大米则销往广东、福建、云南等地。兰溪米市曾多次受镉大米事件冲击,此次销毁镉大米事件所涉生产企业也大都在兰溪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6岁的赵建良是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一家大米加工厂的法人代表。2022年9月,他被益阳市中级法院一审认定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1575万元;其大米加工厂益阳市赫山区建良米业有限公司(下称“建良米业”)被认定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并处罚金1575万元;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决建良米业按销售金额的三倍支付惩罚性赔偿金9448万元。也就是说,建良米业和赵建良合计被罚约1.2亿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