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去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1958年来最高 自给率约18.5%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1月19日 16:40
2022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1.54亿亩,是1958年以来面积最高的年份;产量达2028万吨,增加389万吨,首次迈上2000万吨台阶。2022年,中国进口大豆9108万吨,大豆自给率约达18.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新疆五家渠,种植户正在复播大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通报称,2022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1.54亿亩,比上年增加2743万亩,是1958年以来面积最高的年份;产量达2028万吨,增加389万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称,2022年中国启动实施了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多策并施扩大豆;另一方面,多油并举扩油料。在扩大豆上,构建合理轮作制度。主要是在东北大豆传统产区,发展玉米大豆轮作。在西北、黄淮海、西南、长江中下游选择适宜区域,2022年首次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有16个省1047个县的4万多个经营主体来承担。在扩油料上,主要是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扩种冬油菜,在西北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春油菜,在黄淮海、北方农牧交错带、西北地区积极发展花生,因地制宜地发展一些特色油料,包括胡麻、芝麻、油葵等。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