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远洋捕捞”式办案何解?学者呼吁罚没收入归中央

文|财新 黄雨馨,马雪迎(实习)
2024年03月15日 14:40
地方财政困境叠加趋利性执法,“远洋捕捞”式办案引发关注。学者、律师呼吁加大财税法治化程度,明确案件管辖制度,把罚没收入收归中央财政
2023年10月,福建晋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魏维平、执行法官王文起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查封房产。图:晋江市人民法院

  【财新网】近年来司法机关异地抓捕民营企业主、查封外地企业财产引发关注。这一现象被法律界称为“远洋捕捞”式办案。为何会出现趋利性执法的“远洋捕捞”式办案?这与当下地方财政困境有何关联性?该如何破解?

  3月12日,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举办题为“财政困境和趋利性执法”研讨会。多名与会人士表示,公众的普遍感受是财政困境导致地方没钱了,所以趋利性执法变多,用罚没收入来补充地方财政;另一原因则是宽泛的案件管辖制度。这一现象的形成机制及原因值得深思,加大法治化与信息公开力度是破解之道。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