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专家呼吁中国规范干细胞治疗

2009年04月01日 14:02
T中
干细胞在临床应用之前必须经过临床试验阶段,并且要最大程度尊重患者的知情权,专家提醒中国不能靠牺牲伦理原则换取研究进展

  在中国,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干细胞治疗风生水起,甚至成为不少医院标榜高科技的时髦“金字招牌”。针对这一状况,2009年3月31日,中国卫生部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社会科学系教授翟晓梅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组织的一个讲座中呼吁,中国迫切需要对干细胞的临床应用进行更严格的管理。

  她强调,所有干细胞的研究,在临床应用之前一定要经过临床试验,不能从实验室就直接进入常规的临床治疗。

  此外,由于在临床研究中受试者往往会承担很多风险,比如有可能形成肿瘤、免疫排斥,移植手术本身也可能造成的伤害、感染等等。因此,翟晓梅指出,应该最大程度尊重患者的知情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