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卫生部叫停电刺激治疗“网瘾”

2009年07月14日 20:40
T中
专家认为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医院称早已停用,折射出中国相关标准的缺失与医疗技术应用管理的疏漏

  让电流通过患者的大脑,不断用电击造成的疼痛来唤起患者对“网瘾”的厌恶感——这种被称为电刺激治疗“网瘾”的方法,被卫生部的一纸通知叫停。

  7月13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发给山东省卫生厅的通知。通知称,经过卫生部组织专家论证,一致认为,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依据,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山东省卫生厅应停止辖区内有关医疗机构电刺激治疗网瘾的临床应用。

试验性疗法突破临床监管
  事情源起于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杨永信。他所在的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网络成瘾戒治中心,在三年的时间中累计收治“网瘾患者”约3000人。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曾视察该中心,并对该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