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上海科委:绿色低碳世博理念将推动科技创新

2010年05月10日 17:45
T中
新的科技理念往往会引发新一轮的科技发展热潮,代表一个时代的科技发展特点

  科技是历届世博会上最大的亮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半导体照明技术在本届世博会上都是展示和传播的重点,哪项技术会像蒸汽机首次亮相世博会那样让人们记忆深刻呢?在5月9日举行的世博科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的回答是,尊重科学发展规律,让后人来评说,但本届世博会绿色低碳的理念将对科技创新影响深远。

  寿子琪说,自1851年伦敦世博会开始,世博会已走过159年的历程,世博会始终是科技创新的展示者和传播者,首届“万国博览会”上展出的蒸汽机、冶金机械、大机器生产等技术发明成果,促进了第一次产业技术革命的发展;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也见证了第二次产业技术革命中电气化、内燃机、化学、大规模流水生产线等重大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传播;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加速了通信新时代的到来;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促进了自动化工业生产;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上磁悬浮列车首次亮相;2005年爱知世博会预示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可以说,众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正是通过世博会被世人第一次认识,并走进人们的生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