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宋晓梧: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并非市场形成

2011年12月19日 08:16
T中
宋晓梧承认中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是导致资方强势的一个原因,但他认为政府不恰当地介入劳动力市场是对中国劳资关系的更大扭曲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12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一场学术会议上表示,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并不完全是劳资双方在市场上均衡博弈的结果。

  宋晓梧说,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急剧转型。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导致劳动关系基础的改变;农业劳动力正在大量转入工业和第三产业;青年人口比例下降,人口老化现象逐渐加剧;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上投入的成本逐渐提高。但中国强资本弱劳工的格局并未改变,中国劳资关系失衡现象仍然严重。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