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高尚全:坚持国有经济的正确定位

2012年06月05日 11:18
T中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不在于国有经济比重的高低,其根本在于三个“民”,即民心、民生和民意。得民心者得天下;为了得民心要把民生搞上去;民意,也就是老百姓必须有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尊严。有了这三“民”,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就牢固多了。不然,即便百分之百国有,也可能垮掉

高尚全

  继续深化改革,有三个重要的问题必须解决。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能动摇;二是坚持国有经济的正确定位不能动摇;三是打破行政垄断不能动摇。

  就坚持国有经济的正确定位来说,如果将国有经济定位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定位为社会主义的基础,国有经济就只能进不能退,退一步就会被认为是动摇社会主义的基础,动摇党执政的基础。“进”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在2003年参加起草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的时候,就提出过这个问题。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