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八二宪法三十周年】汲取文革违宪毁宪教训

2012年12月04日 10:43
T中
八二宪法的很多内容,就是特别汲取文革时期违宪毁宪的教训,为防止文革重演而制定。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2012年12月4日,是八二宪法诞生三十周年。

  三十年前的1982年12月4日下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执行主席习仲勋公布八二宪法表决结果——3037票赞成,零票反对,三票弃权。

  这部诞生于改革开放伊始的《宪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适用时间最长的一部宪法。它删除“继续革命”等文革语言,重新确立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将党务机构分离出国家机构运作体系,也一定程度上理顺了党和国家的关系。

  十年文革浩劫,不按任何程序地“打倒一切”“全面夺权”使国家机关陷于瘫痪,包括国家主席在内的上亿公民的基本权利受到严重侵害,34274人被迫害致死。这成为八二宪法制定的大背景。

责任编辑:秦旭东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