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辽宁舰政委:岛链不是发展的“锁链”

2013年01月16日 10:16
T中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撰文称,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不应是束缚海军发展的“锁链”,而应是走向远海大洋的“航标”

  《解放军报》1月16日发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时,因为特殊的身份,不少记者问我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关注海洋安全等方面的内容,也促使我产生了一些思考。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关注海洋,就是关注中华民族的千秋基业。我国由于受农耕文化的深刻影响,社会普遍缺乏海洋意识。明朝虽有过郑和下西洋这一“有史来最光焰之时代”,但正如梁启超所叹,“而我则郑和之后,竟无第二之郑和”。在片帆寸板不得出海的旨令下,中国走向远海大洋的征帆从此搁浅百年。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