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文革受害者墓可否认定文物 安徽蚌埠引诉讼

2013年02月22日 10:24
T中
安徽人方忠谋在文革中因“攻击毛主席,为刘少奇翻案”等罪名被杀害。当年举报母亲的红卫兵儿子,如今申请认定方忠谋墓为文物,未获固镇县文广局认可,由此引发诉讼

  【财新网】(记者 周群)2月20日下午,安徽省蚌埠市中级法院对一起文革不可移动文物认定案进行二审。该案的起因是,上诉人张红兵不服蚌埠市固镇县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下称固镇县文广局)关于其母亲方忠谋墓不能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决定。

  方忠谋,曾用名方忠模,女,1926年出生,1949年2月参加解放军,任卫生员、护士,后转业,1965年任蚌埠市固镇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文革开始后,方忠谋的丈夫被定为走资派,遭到戴高帽、挂黑牌的游街批斗,方忠谋多次被拉上陪斗,其女儿在红卫兵串联中病死。在之后的“清理阶级队伍”中,身患多种疾病的方忠谋被扣上“特务嫌疑”“地主分子”的帽子进行长期隔离审查和批斗。

责任编辑:秦旭的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