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征地改革建言】土地财政阻碍征地制度改革

2013年08月23日 11:10
T中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认为,地方政府经营土地形成的利益格局,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缓慢的根本原因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天)原定于年内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并未出现在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之中。这一历时三年的法律修订案,审议时间再次延迟。

  近期,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在其报告《征地制度改革问题研究》中指出,地方政府经营土地形成的利益格局,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缓慢的根本原因。

  目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严重。2000年,地方财政收入约6406亿,土地出让收入约595亿,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不到10%。到了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约4.06万亿,但土地出让收入达2.94万亿,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72.4%。

土地出让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