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两个智力障碍者的就业路

2014年10月04日 10:30
T中
心智障碍者们 “一辈子都在等,等吃饭,等洗澡,等睡觉,等死” ,正常就业、同工同酬、融入社会还是遥想中的词汇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 相惠莲)傍晚六点半,倪维凯拎着两个塑料口袋出现在巷口。即便行走在逆光中,站在家门口等待的老父亲也一眼就认出了儿子瘦削的身影。

  七年来,每天这个时候,父亲都会站在小院门口等待下班归来的倪维凯。倪维凯今年31岁,在离家不远的西单明珠商场做保洁。他是一名心智障碍者,有着轻度的智力缺陷。

  这些心智障碍者们 “一辈子都在等,等吃饭,等洗澡,等睡觉,等死” ,倪维凯的老父亲说。而永远等待的人们又时常被冠以“黑砖窑”、“虐待”、“智障奴工”等标签并见诸报端。正常就业、同工同酬、融入社会还是遥想中的词汇。倪维凯却是其中少有的幸运儿。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