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无恙编读】弃婴母亲评《弃婴沉重》

2014年12月01日 16:37
T中
当事人、读者、学者、慈善实践者和编辑记者分享不同视角的读后感

  郑玉玲(《弃婴沉重》一稿当事人):感谢这件事情还能带给大家思考,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一辈子都无法磨灭的愧疚回忆,我将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抚慰我心中的女儿。每次这些文章我都不敢看,我只能尽力麻痹自己当做别人的事。透过你的文字我看到了当时的场景是多么的凄凉无助,过去我已经无法改变,未来我会尽量努力生活。

  黄如方(罕见病发展中心主任):弃婴岛的伦理和人性考验着政府,社会和当事人。沉痛之后是反思,绝大多数弃婴是出生缺陷患儿,政府需要加强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筛查,其次建立完善的医疗诊治和康复保障体系,最后加强社会救援体系的建设,任何一个家庭不到绝望之时,谁会舍弃亲生骨肉?弃婴岛关闭了,社会就成了最大的弃婴岛,孩子会被遗弃在各个角落。遗憾的是,孤儿院作为社会救援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却存在被动工作、消极接收、理念落后等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王影

相关阅读

弃婴沉重

2014年11月28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