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饶毓泰和胡适的学术独立梦

文 | 张剑
2015年12月29日 11:06
饶毓泰建议胡适将北大建设成为学术中心特别是原子能研究中心,并分析这些建议对胡适“争取学术独立十年计划”的影响,可见一代学人在争取中国学术独立道路上的艰辛与苦涩

  【编者按】

  1947年9月,作为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发表《争取学术独立的十年计划》,提出了中国走向“学术独立”的发展规划,掀起轩然大波。胡适这一“计划”的思想渊源除与他自身长期对中国学术发展的思考、战后世界学术发展趋势与中国学术发展态势等因素有关外,更与中国近代第一代物理学家、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理学院院长、首届中研院院士饶毓泰分不开。

  本文通过释读1945年9月至1946年5月9个月时间内饶毓泰致胡适函件(可惜胡适回函无从查找),梳理饶毓泰建议胡适将北大建设成为学术中心特别是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经过,并分析这些建议对胡适“争取学术独立十年计划”的影响,以窥见一代学人在争取中国学术独立道路上的艰辛与苦涩。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