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李强任江苏省委书记 车俊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兼代省长(更新)

2016年06月30日 18:35
T中
罗志军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news 原图 资料图:车俊 图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7月4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决定,接受李强辞去浙江省省长职务;任命车俊为浙江省副省长、代理浙江省省长。

  据新华社6月30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强同志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罗志军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而根据《浙江日报》今天(6月30日)上午的消息,车俊任浙江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李强不再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省级地方大员人事调整近期密集公布。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现年57岁的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省长李强首度离浙任职,接班将满65岁的罗志军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现年61岁的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重返东部,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称,车俊有望补位李强留下的职务空缺,提名为浙江省省长候选人。

  李强:首次离开家乡省份任职

  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生于1959年7月,做过工厂职工,仕途起步于家乡浙江瑞安县,曾任该县团委书记。离乡后,李强上调浙江省民政厅,从农村救济处副处长一步步晋升至省民政厅副厅长。此后,李强重回地方历练,在金华代管的县级市永康任市委书记,随后再次上调获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2000年,41岁的李强升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成为正厅局级干部。2002年,他再赴地方任职,接班当时升任浙江省副省长的王建满,时年43岁出任温州市委书记。李强至今仍是温州建市30多年来上任年龄最小的一位市委书记。

  主政温州两年半后,李强第三度上调。2004年底,他接班转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的张曦,出任浙江省委秘书长,一年后进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领导的常委班子,46岁时成为副省级干部。李强在省委秘书长岗位上工作逾六年,先后辅佐习近平、赵洪祝(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两任省委书记。

  进入2011年,李强的仕途开始提速,他先于当年初接班转任宁波市委书记的王辉忠,担纲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又于当年底接班升任浙江省长的夏宝龙,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并继续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强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此后,随着夏宝龙接班上调中央的赵洪祝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李强再度填补夏宝龙留下的空缺,53岁时就任浙江省省长。

  上任后,李强力抓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建立省级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他2013年在接受财新专访时曾表示,新一届省政府成立后,改革是贯穿始终的头等大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突破口,“通过审批制度改革,横向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纵向撬动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详见财新网报道:全面改革的浙江思路

  此外,2015年,浙江省会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成为继北京和广州后中国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城市,李强出任该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

  除了较为特殊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履新前的李强是唯一一位从未离开家乡省份任职的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此番履新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是接班即将年满65岁的罗志军。罗志军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曾任团中央常委、实业发展部长,1995年“空降”江苏任职至今,曾任南京市委书记、江苏省省长,2010年起任江苏省委书记。

  2016年以来,已有六省更换新的省委书记,包括河南的谢伏瞻、陕西的娄勤俭,昨日宣布的江西鹿心社和青海王国生,以及今天宣布的山西骆惠宁和江苏李强。

  车俊:两度临危受命

  接替李强担任浙江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的车俊现年61岁(1955年7月生),历任安徽、河北、新疆三省的省部级职务。车俊是安徽巢湖人,做过知青、公社团委副书记、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区委副书记等。1979年12月,他进入政法系统,先后任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公室秘书、副主任,刑一庭副庭长、庭长,法院副院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合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等职。2000年1月他正式被选为合肥市市长,2001年3月任合肥市委书记,同年10月当选安徽省委常委,时年46岁跻身副省级。

  2005年,车俊首次跨省交流至河北,五年间先后担任四个职务。他先接替转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刘金国,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次年即转任省委组织部长,并在该职位上当选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2008年再进一步任省委副书记。

  不过,2008年6月,石家庄爆发三鹿毒奶粉事件。当年9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因对事件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车俊作为“救火队长”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上任当天,车俊就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群众致歉,并表示要把处置好三鹿奶粉事故作为头等大事,着力做好患儿诊治、奶农帮扶、案件侦破等。

  任职河北期间,车俊还经历了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作为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车俊狠抓维稳,提出确保不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等“六项确保”。

  2010年5月,距离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不足一年,车俊被派往西部,接替调任国务院三峡办主任的聂卫国,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新建集团董事长;同年8月,车俊再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时年55岁明确为正部长级。2012年,身兼多职的车俊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任职新疆期间,车俊多次就新疆稳定局势表态。2011年,“7•18”和田暴徒袭击派出所事件发生后不久,车俊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表示,新疆总体形势稳定,但稳定基础比较脆弱,特别是分裂和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这个尖锐甚至是你死我活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控制局面,能不能依法坚决地及时地处置,我觉得我们做到了”。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车俊在回应新疆安全局势时称,新疆的暴恐案件95%是提前发现、提前打掉的,南疆总体大局可控、安全。

  车俊重返东部,使得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成员减少至15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减少至三人,均与换届之初数量持平。

  目前,浙江省委常委班子11人,比本届浙江省委常委班子产生时减少两人,分别是: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候选人车俊,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辉忠,省纪委书记任泽民,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委组织部长廖国勋,省军区政委王新海,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统战部长王永康。

  2012年6月时,13人当选新一届浙江省委常委,包括赵洪祝、夏宝龙、李强、任泽民、王辉忠、黄坤明、葛慧君(女)、蔡奇、刘力伟、龚正、陈德荣、王新海、赵一德。时至今日,本届浙江省委常委班子已有六人离浙。其中三人赴京任职,即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以及上调中央出任正部级要职的蔡奇;两人跨省履新,即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和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一人转岗国企,即现任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

    (稿件原发于 2016-06-30 13:31:00)

   附:李强简历:

  男,汉族,1959年7月生,浙江瑞安人。1976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曾任瑞安县马屿区机电排灌站职工,瑞安县工具三厂职工,瑞安县莘塍区团委负责人,共青团瑞安县委书记,省民政厅农村救济处副处长,省民政厅农村救济处处长,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省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金华市委常委、永康市委书记,金华市委常委、永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秘书长,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等职。2013年 4月起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领导省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财政、审计、编制、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分管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咨询委、省编办、省安监局。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车俊简历:

  车俊,男,汉族,1955年7月生,安徽巢湖人,1973年12月入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1973年2月至1979年12月,安徽省长丰县东方红公社知青、团委副书记、大队党支部书记、三和公社党委书记、杨公区委副书记。

  1979年12月至1988年2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公室秘书、副主任,刑一庭副庭长、庭长,院党组成员(其间:1981年7月至1984年7月,在华东政法学院函授法律专业学习)。

  1988年2月至1989年3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1989年3月至1990年12月,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1990年12月至1993年5月,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书记。

  1993年5月至1995年3月,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

  1995年3月至1999年5月,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1993年8月至1995年12月,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9年5月至2000年1月,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0年1月至2001年3月,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年3月至2001年10月,安徽省合肥市委书记。

  2001年10月至2003年1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

  2003年1月至2005年3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5年3月至2006年11月,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6年11月至2008年5月,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8年5月至2008年9月,河北省委副书记。

  2008年9月至2010年5月,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

  2010年5月至2010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0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2010年9月,明确为正部长级)。

  2015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2010年9月,明确为正部长级)。

  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时间】刘晓光:践行环保的企业家
推荐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