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知识分子】隔空控制细菌运动?他们做到了!

撰文 | 徐达
2017年01月19日 17:34
肯特州立大学Oleg D. Lavrentovich研究组通过设计液晶的排列方式实现了对枯草芽孢杆菌空间分布、活动轨迹和运动方向的控制
news 原图 ►图1: 细菌的不同运动状态(图片来源:http://biologicalexceptions.blogspot.com/2014/09/bacteria-can-really-get-around.html)

  撰文 | 徐达

  ● ● ●

  设备小型化已经成为科技发明的一种趋势,因而衍生出了各种微系统。由于燃料和电力难以在这样小的尺度精确工作,而能够自主运动的细菌便极有可能成为这些微系统的动力来源,但是如何对细菌原本的无序运动加以控制一直是一个难题。前不久,肯特州立大学Oleg D. Lavrentovich研究组通过巧妙地设计液晶的排列方式实现了对枯草芽孢杆菌空间分布、活动轨迹和运动方向的控制,这项研究被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