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一段尘封的历史:北京钢铁工业学院与土法炼钢

熊卫民
2017年03月04日 15:06
“土法炼钢”是个荒谬绝伦的主意

  作者按:

  “土法炼钢”是个荒谬绝伦的主意,因为炼钢铁需要焦炭和高品位的铁矿石,而普通的煤、木炭、木材燃烧均远远达不到所要求的高温,低品位的矿石没有经济效益缺乏冶炼价值,且加倍产能所需的极大提升交通运输能力也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这些基础的现代科学知识,外行不知道情有可原,钢铁专家是绝不应该不懂的。可是,在“土法炼钢”运动中,他们是什么表现呢?为什么会如此?近六十年来,似乎从来没有文章公开谈及过这方面的问题。如果说有,这可能是第一篇,虽然它所谈的,只是冰山之一角,尚远不能与影响既巨大又深远的“大炼钢铁”运动所需要的研究相称。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