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激活表达幸福感的神经,会发生什么?

撰文 | 梁希同
2017年10月26日 11:32
关于果蝇幸福感的研究

  撰文 | 梁希同

  试想,走进一个四壁徒然的房间,就莫名感到舌根发苦,甚而周身俱感苦涩;若走进另一个一摸一样的房间,却如沉浸幸福的海洋,无缘由地感到幸福。你将如何处之?

  近日,一些果蝇就有了如此境遇。自然,耿直的果蝇们就留在幸福之屋再不愿挪窝了。

  在这些果蝇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珍妮莉亚研究所(Janelia Farm)Ulrike Heberlein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利用光遗传学(optogenetics)的手段,在果蝇的苦味感觉神经(Gr66areceptor)表达一种能被红光激活的阳离子通道蛋白(CsChrimson)。这红光,果蝇本身可不见,但却能激活他们的苦味感觉神经。[1] 因此,房间里只要亮起红光,置身其中的果蝇便会感觉到莫名的苦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