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致5死3伤沈阳燃气爆炸事故内情:管网改造违法分包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01月16日 15:35
事故调查报告披露,施工人员在并网作业后未有效密封法兰引发燃气泄漏,遇电火花发生爆炸,当量约80千克TNT。该工程存在违法分包,1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沈阳燃气法定代表人、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和平区区长等32人移交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news 原图 2021年10月21日8时20分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发生爆炸,引爆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造成5死3伤的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10·21”燃气爆炸事故有新进展。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施工人员在完成燃气并网施工焊接作业后,未将法兰(指管子与管子之间相互连接的零件——编者注)有效密封且在通气后未进行严密性检查,导致燃气通过法兰口泄漏,后泄漏的燃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遇电火花发生爆炸,爆炸当量约80千克TNT炸药。另外,调查发现该管网改造工程存在违法分包,对应当追责问责的沈阳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沈阳燃气”)法定代表人刘守宇、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石坚、和平区区长张德等32人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