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北京披露金准医学违规细节 约谈全市核酸检测机构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5月27日 18:50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对个别第三方检测机构以非法牟利为目的违法检测,影响数据检测准确性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惩不贷
news 原图 7日内,北京已通报多起核酸检测相关违规事件,包括朴石医学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全谱医学提供给核酸检测点的样本保存液超过保质期等。有检测机构人士告诉财新,最近“检查频率非常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2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7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披露了针对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下称“金准医学”)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情况。

  据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自4月25日以来,金准医学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违规将多区采集的5混1、10混1样本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人为稀释样本,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该公司已经被立案侦查,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男,43岁)等17人已被海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是一起严重的核酸检测质量安全事件。”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说,这起事件也反映出本市核酸检测监管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

  7日内,北京已通报多起核酸检测相关违规事件,包括朴石医学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全谱医学提供给核酸检测点的样本保存液超过保质期等。有检测机构人士告诉财新,最近“检查频率非常高”。

  李昂表示,5月27日上午,北京市对全市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进行集体约谈,通报违规问题。同时,开展全市核酸检测机构驻场检查。聚焦样本采得到、不变质、测得准三大环节,对“采、送、检、报”全流程严格管理,建立完善的驻场监督机制,各区成立驻场监督工作组,卫生监督员、驻场干部严格按照驻场监督要点和检查清单,每日对核酸检测机构开展医学检验质控、实验室生物安全、院感防控和卫生监督检查。

  据一位业内人士提供的资料,有关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查包括:查看检测记录看是否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查看人员资质、收样和出报告的时间;查看实验室记录看是否存在异常检测结果隐瞒不报;查看试剂消耗记录和样本检测情况,看是否存在虚报检测量等。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