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之下,如何救助陷入困境的农民工?

文|财新 唐爱琳,李一钒(实习)
2022年07月07日 09:21
社会工作者表示,困难农民工群体的脆弱性是先于疫情而存在的,两年多的疫情放大了这种脆弱性,要看到短期状态背后的长期脆弱性
news 原图 2022年4月2日,武汉,农民工们在街头等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因疫情被封控的20余天里,54岁的农民工李意(化名)没了收入,为吃药和交房租犯难。

  2002年,河南老家遭冰雹侵袭,李意带着家人到北京打工。妻子身体不好,他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2017年,李意查出糖尿病,这对日常骑三轮车帮人拉货、搬家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以前有力气,搬东西没电梯都能扛上楼,现在感觉很吃力。”

  更让李意感到焦虑的是,2022年5月21日起,受新冠疫情影响,他在北京的居住地封控了20余天。李意描述,那段时间一家人挤在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吃馒头、咸菜,喝稀饭,隔三岔五才买一两斤鸡蛋和便宜的青菜;治疗糖尿病的口服药是从药店买的,钱宽裕时一次买四五十天的量,不宽裕时只买10天的,或者换一种更便宜的药。“现在不如2020年时,那时候北京疫情没那么严重,对我们影响比较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