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上海10天增阳性433例涉全部16区 部分隔离点方舱重启(更新)

文|财新 石径(实习),包志明
发布于 2022年07月12日 17:46 更新于 2022年07月13日 11:48
上海中心城区10个辖区今起将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部分隔离点方舱已重启
news 原图 7月12日,据上海卫健委通报,上海11日新增本土新冠确诊病例5例和无症状感染者54例,其中1例确诊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社会面发现。而前一日的发布会则通报,7月3日至10日,上海市共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19例,主要为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关联疫情,共报告305例阳性感染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起始于普陀KTV的上海本轮反弹疫情已持续多日高位新增,并已有奥密克戎BA.5在内的多条传播链。目前疫情已涉及上海全部16个辖区,中心城区大部分街镇均出现阳性病例,其中重灾区普陀区所属的10个街镇全部出现了阳性病例。

  据上海卫健委通报,7月12日和13日,上海分别新增本土阳性59例和55例。而7月11日的发布会则通报,7月3日至10日,上海市共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19例,主要为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关联疫情,共报告305例阳性感染者。

  截至7月12日16时,上海共有高风险地区16处,中风险地区234处,也创出疫情以来的新高。

  此外,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在上海也已形成传播。7月10日召开的上海疫情发布会通报,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的1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

  这并非上海首次出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此前上海还出现多起隔离酒店外溢疫情,北京延庆、大连、天津、成都等城市均出现境外回国人员在上海隔离期满后返回当地后,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病例。其中,北京和大连的感染者已确定为奥密克戎BA.5.2.1所致。

加强入境人员管理

  据通报,上海首例本土奥密克戎BA.5源头为一名美国入境的阳性感染者,其于6月23日抵达上海,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居家健康监测,其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在7月6日常态化核酸检测异常,即被隔离管控。

  一名疾控人士告诉财新,上海BA.5传播链已不止一条,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

  据国内外研究显示,BA.5变异株传播速度比之前流行的BA.2更快,突破感染能力更强。动物实验发现,它们可能会感染下呼吸道,但是它是否会导致更多的重症和死亡,目前未有定论。(详见财新网《奥密克戎BA.5侵袭西安北京 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未定论》)

  目前,上海对入境人员实施“7+3”隔离管控措施,即对在上海有固定的居所且满足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