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重点城中村房东承担防疫责任 懈怠者恐面临“经济制裁”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11月08日 11:41
城中村事务主要依据村规民约处理,紧急通知中的责任义务和处罚措施反映出城中村经济的复杂性
news 原图 广州,城中村。疫情在城中村爆发,对地方政府的防控举措提出更高要求。图:IC photo

  【财新网】11月7日,广州市新增新冠感染者2377例,大部分病例集中出现在城中村。当前海珠区部分城中村将房东视为疫情防控责任人,要求房东“管理”好自己的租客,否则将以拆除违建、扣除村集体分红等方式,对其予以经济“制裁”。

  11月4日,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凤和经济联合社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鹭江、康乐村内全体社员及出租屋主配合防疫。经济联社通常由相邻几个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而成,加入经济联社的村民们每年可以获得分红。凤和经济联社即为鹭江和康乐村的经济联合体。

  自10月28日起,广州单日新增病例持续超过100人,最近三天更是爆发式增长,11月5日至11月7日,分别突破1200人、逼近2000人、接近2400人。凤阳街道的康鹭片区是疫情最集中的爆发地。这一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辖内有制衣厂、仓储企业共5200多家,多为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详见财新网报道《广州近三天转运隔离城中村居民3万余人》)

  紧急通知要求,鹭江和康乐村里的每栋楼必须提供一名临时管理员,负责本楼栋的联系管理工作。临时管理员要全力督促出租屋内的所有人员严格落实静默管理,并配合做好生活物资的发放。根据各网格管理要求,出租屋内所有人员要做到“足不出栋”或“足不出区”,必须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做到每天一检,不漏一人。

  “可能只有房东或者二房东才真正知道一栋楼里到底住了多少人。”一名海珠区城中村的志愿者称,“比如发放生活物资,我们看着一栋楼有七层,估摸着可能住了50个人,结果实际上住了六七十人甚至上百人。”

  另一名熟悉城中村租赁行业的人士介绍说,城中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宅基地上盖了六、七层楼,“超过三层的一般都是违建”。无论是房东还是租户,通常都不会主动上报租住信息。正是广州老城区的100多个城中村,为数以百万计的低收入群体提供了容身之所。

  疫情在城中村爆发,对地方政府的防控举措提出更高要求。对大量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群体而言,封控通常意味着“手停口停”,部分人群意欲突破防控。官方称,部分位于封控区内的市民挪用封控水马,擅自外出或传递物资,造成相邻的非中高风险区域出现新增阳性个案。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