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首发

2005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2月8日,一个旨在为中国出口企业降低风险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发

  [网络版专稿]  布。
  这一报告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发布,是对各国国家风险的一个系统梳理,从国家基本信息、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投资风险、双边经贸风险几个角度对每个国家进行了细致分析,最后给出一个“总体风险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国家风险评级。中国信保将国家风险分为9类,分别用数字标识1-9来表示,数字越大,风险水平越高。
  据中国信保分析,目前对中国企业而言,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属前4级)的主要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约占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评估所覆盖国家和地区总数的25%;国家风险水平最高(第9级)的刚果、津巴布韦等国家和地区占5%左右;而国家风险水平较高或显著(属5-8级)的国家和地区则占约70%,它们之中以地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为主。
  中国信保希望通过这些分析,预警中国企业,引导贸易和资本的最佳流向。“国家风险分析对中长期的投资尤其有用,在这里面我们更重视中国人对风险的看法,其中很多来自我们自己多年承保的经验。”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说。
  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规模持续增长。据统计,中国对外贸易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济技术合作,对外直接投资分布在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首先推出的《报告》选择了与中国对外贸易关联较为密切的60个国家进行风险分析,明年将扩展到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全部189个国家和地区。据悉,首批分析的这60个国家,覆盖了中国2004年对外经济贸易总量的70%以上。
  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一方面是日益扩大的对外经贸往来和日益伸展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则要面对日趋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和复杂多样的商务环境。传统的国家风险主要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风险。近年来,全球性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社会冲突、恐怖事件、贸易摩擦等事件对经济贸易活动影响日增,成为新的国家风险因素。
  今年5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的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散件组装)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并计划2006年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然而,马来西亚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打乱了吉利的计划。新政策要求,新进入的汽车品牌在当地生产的组装汽车不能在马来西亚当地销售,而必须100%出口。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很多未知的风险,很多是中国政府无法干预的,属于别国政权范围内的。如果有人把各个国家可能的风险构成做系统的梳理,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多考虑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还是很有价值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级咨询专家李月印表示,如果以后相关单位能进一步做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具体行业风险评估报告会更有价值。
     中国信保是一家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运营,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是国家为了促进出口而建立的由政府支持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保障出口企业收汇安全,支持出口企业采用更为灵活的外贸结算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可以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曾经在出口贸易中被美国APEX公司拖欠4.675亿美元货款的四川长虹,于今年9月23日与中国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信保为长虹的出口业务提供风险担保。为此,长虹也投入了巨额保单,预计今年长虹的投保金额将超过5000万美元。
  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业务不断扩大,中国信保的作用日显。2001年时,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额为24亿美元,占当年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不足2%。到2003年,支持额跃升为57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超过3%。2004年支持额突破130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5.5%。2005年支持额达到200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6.2%。
据悉,此次《报告》的推出只是中国信保开拓系列分析报告的开始。根据多年承保经验,中国信保还将陆续发布一些行业风险分析。
“比如我们现在保额比较集中的产品,船舶和家电纺织品,这些我们都已经在整理,过去是针对我们的保户,将来会把它整理成为可以为企业和金融机构获得的行业信息。”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周纪安告诉记者,“再进一步还要做买家资信报告,会更加适合中国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