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快讯 欧盟提出“发展一揽子要约”

2005年12月15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提出“发展一揽子要约”

□特派记者 楼夷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12月14日,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始了第一天紧张的谈判。从欧、美以及巴西等国在新闻发布会上激烈的言词中,可以感觉到,谈判并不轻松。尤其是在农业谈判上,欧美以及发展中国家都寸步不让。
     当天下午,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记者招待会上继续为欧盟的农业方案辩护,要求各成员国与之展开“严肃认真的对话”。他并且要求各成员国不要只关注农业,也要考虑工业品等其他谈判。“让我们谈农业,但是大家也要意识到,除非我们采取横向的视角,去考虑所有的问题,我们不会在农业上有所进展。”曼德尔森说:“取得平衡非常重要,不要漏掉绝好的机遇”。
     在农业谈判迟迟没有进展的情况下,发展议题尤其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承诺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在会上,曼德尔森还抛出一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一揽子要约(development package offer)”,提出通过多种贸易措施解决备受争议的“优惠待遇的减损”议题,比如南南贸易的开放,免除关税和配额,给予受影响产品更长的过渡期上,或者由供应方提供对重组、多元化以及区域整合的支持。这份要约还提出,所有发达国家都要对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市场准入给予清晰、具体的关税和配额免除承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