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特别报道之每日观察 第四日:欧美渐行渐远

2005年12月16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农业谈判进展乏善可陈,香港会议前景暗淡



□记者 曹海丽 楼夷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人们正在失去(在香港达成)战略目标,”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12月16日说。“多个夜晚被用来交换意见,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调和的迹象。”曼德尔森表示,他对目前谈判的发展方向感到担忧,“谈判各方的意愿正在衰退。”
    就在曼德尔森公开表示他的失望前,美国高级官员在同一个会议室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WTO香港会议过半,而谈判仍处僵局。“除非我们能在农业领域看到进展,我们不可能移向其他的谈判。”
    农业谈判是此次香港部长级会议,也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在香港会议开幕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曾表示此次香港会议的重点将是农业谈判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服务业次之。
    但是谈判进程显示,到目前为止,各方主要的精力仍集中在农业谈判。曼德尔森的表态显示,香港会议前景暗淡。
    欧盟处在整个农业谈判漩涡的中心。香港会议之前,以巴西、印度为首的发展中成员就一再坚持他们不满于欧盟的最新农业提案。印度商业和工业贸易部长纳斯嘲讽欧盟企图“以一寸换一英里”。他们坚持要求更多的市场准入和更大幅度的补贴削减。这一立场至今没有变化。
    另一方面,欧盟和美国这两个旧日盟友的矛盾和冲突也在加剧。
    农业谈判涉及三大方面:市场准入、国内支持(也即国内补贴)和出口补贴。在出口补贴项下,根据2004年7月达成的框架协议,各成员国同意设定一个期限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但在一些被认为隐性出口补贴问题上存有争议,包括出口信贷、国有企业出口和粮食援助。美国在今年10月提交的农业提案中设定2010年作为结束所有出口补贴的时限,但欧盟坚持只有其他的隐性补贴形式都加以消除,才能讨论时限问题。
    香港会议谈判开始以来,欧美在粮食援助问题上的争执已经不断升级。欧盟认为美国应该取消实物援助,因为这有可能成为商业利用的一个渠道,并在一定程度上扭曲贸易。而美国则完全不以为然。
    在国有企业出口问题上,欧盟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陷入了争议。这些国家否认其国有企业接受政府的出口补贴,并对贸易造成扭曲。
    世贸组织发言人Keith Rockwell则透露,除了欧盟和瑞士,其他国家基本同意将2010年作为结束所有出口补贴的时限。但是,欧盟明确表示无法在这个问题上做任何妥协。欧盟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分发了最新拟就的新闻稿:除非其他国家满足欧盟所要求的条件,欧盟不会设定结束出口补贴的最后时限。
    欧盟对美国农业法案中的抗周期性补贴(counter-cyclical payments)提出强烈挑战。欧盟认为美国应对等地削减国内补贴:美国一方面要求欧盟大幅度削减国内补贴,一方面自己继续通过这一政策转移补贴形式,是不能接受的。
    对于欧盟在这些看似是细枝末节的问题上的纠缠和强调,有人认为是欧盟为拖延设定最后日期的一种策略。
    但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宣称,除非欧盟能在农业领域内获得其他一些国家的让步,欧盟将无法说服国内的农民和民众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我们的压力并不是主要来自其他谈判对手,我们真正担心的是社会经济影响,”欧盟官员说。“我们不能回去告诉我们的农民说,我们没有获得任何回报。”他表示,除非他们见到“实在的胡萝卜”,欧盟不能承诺任何事情。
    这位官员私下透露,他们不能设定任何明确时限,因为一旦设定,而其他谈判方的承诺没有明确的确认,他们在谈判中将立刻处于劣势。该官员表示,他们现在要求的重点是美国的粮食援助、出口信贷和抗周期性补贴,这样他们至少可以回去有所交待。
    对欧盟来说,这是一个颇为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如果谈判对手不准备做任何让步,欧盟的谈判官员很难妥协;另一方面,如果对手让步,而多哈回合谈判如期在2006年内结束,欧盟同样将面对内部的压力——这意味着欧盟必须将很快进一步改革其“共同农业政策”。
    该官员承认,欧盟内部有一些敏感领域,如牛肉,竞争力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取消补贴。
    与此同时,美国则不断地指责欧盟阻挠了农业谈判。欧盟和美国,这两个在过往谈判中完全主宰大局的盟友,在多哈回合中似乎渐行渐远。美国一高级农业官员表示,在农业谈判上,美国与G20的立场更接近,力促市场准入。欧盟另一高级官员在当天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特别提到,美国和G20完全将重点放在农业谈判上,使整个谈判进程无法向非农产品和服务业前进。
    在解释其原因时,该官员称,因为美国也面临着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如果要让美国国会同意削减抗周期性补贴,美国谈判官员必须向国会显示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准入。由于多哈回合谈判围绕着农业展开,使得农业问题不解决,很难转向欧美根本利益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
    不仅如此,美国在棉花问题上也将面临国会的政治压力。12月15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表示美国将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棉花市场,给予免关税、免配额待遇。12月16日,一些非洲国家再次纷纷表达要求美国实质性承诺削减棉花补贴。尽管美国高级官员公开表示会认真考虑,但他们也承认对棉花补贴政策的任何改变必须经过国会的审议。美国记者私下透露,通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这些政治因素成为此轮农业谈判中的巨大障碍。对于欧美在此次会议上的分歧和矛盾表面化和加剧化,一位欧盟新闻官表示,这是因为以前的谈判主要由美国和欧洲这两个超级寡头控制。他们私下里达成协议,谈判基本就定局了。但从多哈回合谈判开始,这种格局被打破了,他们不再享有“特权”,所有的谈判都有多个发展中成员参与,“这使事情变得比较困难和复杂。”
    另一边,G20和G33、ACP(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最不发达国家(LDC)、小经济国家及非洲联盟,当天联合发表声明,要求确保多哈回合是一个“发展的回合”,呼吁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谋求共同的利益。另外,G20还和凯恩斯集团联合发表了一个声明,呼吁在2010年之前取消所有的出口补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