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成品油供需紧平衡

2006年04月19日 20:44 来源于 caijing
一旦出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将导致成品油结构性供应偏紧



    国家发改委近日在《石油石化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中预测,今年成品油供需总量以及品种结构将大体平衡——成品油供应量在1.83亿—1.85亿吨之间,需求总量在1.81亿—1.83亿吨左右。同时,发改委指出,中国成品油供需矛盾尚未根本缓解,处于紧平衡状态。一旦出现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将导致结构性供应偏紧。
    根据该报告,发改委预计今年中国成品油将消费1.73到1.76亿吨,比2005年增长5.2%至7.1%,原油进口量将达到1.83亿—1.84亿吨。成品油出口将达到700-800万吨,其中主要是汽油的出口;成品油进口400万吨,主要是航空燃油的进口。
    报告指出,2006年,国家发改委将重点进行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控制成品油出口,增加国内供应;酝酿研究成品油进出口的政策,加强总量的平衡分析和调控,建立成品油检测体系。同时,对广东等重点地区的成品油市场进行检测,确保市场稳定供应。
    据悉,2005年,中国原油全年累计产量1.81亿吨,同比增长3.6%;累计加工原油2.73亿吨,同比增长5.4%;成品油产量1.70亿吨,同比增长6.1%。国有及控股的石油石化行业,经济效益保持高速增长,在2005年实现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40%。
    对于石油石化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2005年,由于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出现倒挂,导致国内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亏损严重,亏损金额达223亿元,而2004年盈利为181亿元。自去年8月以来,国际油价连连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了多次调整。但国际油价与国内成品油定价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价,炼油企业继续亏损,地方炼油企业加工量下降,成品油资源供应不足。2005年二三季度,中国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其中,8月中上旬,广东珠三角地区供需矛盾突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