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就哈医大二院“天价医疗费”事件作进一步说明

2006年05月10日 11:37 来源于 caijing
医疗费纠纷中自购药数量不能定论;呼吁公众给医护人员公正、公平的评价

  5月10日,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哈医大二院医疗费纠纷调查结果进一步作出说明。他表示,曾经被媒体广为报道的400万自购药费用不能确定,并且呼吁公众给医护人员公正、公平的评价。
  2005年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以“天价医疗费”为题,报道了患者翁文辉家属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疗费纠纷。由于报道中的医疗费高达550万元,引发全国关注。其中主要部分是400万元左右的自购药费用。
  今年4月29日,卫生部宣布了哈医大二院医疗费纠纷调查结果,认为哈医大二院最主要的问题是多收费20.7万元,其中总收费138.9万元。
  对于此前被媒体广为报道的自费购药问题,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组的调查表明,由于患者及家属不能就有关自费购药的数量、渠道、依据方面提供充分的证据,所以自费购药的数量不能定论。同时,他也暗示某些媒体对此负有责任,“我想问媒体,他们应该(对自费购药一事)做何解答,应该给受众一个解释,报道这个东西证据是什么?来源是什么?”
  尽管卫生部对哈医大二院等医疗费纠纷事件相关负责人作出了严厉处分,但毛群安谈及医务工作人员时说,“他们的职业是神圣的,他们所做的工作是为整个社会人群建立安全、和谐作出自己巨大的贡献。”他表示,负面舆论的出现,与当前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些政策、体制相关。
  毛群安更强调,目前的医务工作人员压力很大,呼吁公众给医务工作者一个公正、公平的评价。“就像有的医务人员抱怨,如果我在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我承受的是患者的怀疑、猜测,那么,我们怎么能全心全意为他去服务?”毛群安说,“所以,这种丑化医务人员的舆论,直接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也影响到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的行为。”■
  
  相关文章链接:
  
 
ICU困境      
  
 
“天价医疗费”事件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