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电改主辅分离重启在即

2006年05月12日 18:19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改革主要针对设计、施工、修造等辅业资产,而对于更受关注的电力多种经营、三产企业及职工持股企业等改革难点未作明确安排



    经过三年多的波折与反复,电力主辅分离的改革终于重新起步。据悉,国务院已于近日下发了启动电力主辅分离改革的意见,一场事关电力行业1900亿元辅业资产命运的改革即将拉开帏幕。
    按照原电力改革方案的安排,“主辅分离”本应是继2002年底“厂网分开”之后的下一步改革内容,有关方案在2004年底已上报决策层。但连续两年“电荒”延缓了改革的步伐,主辅分离时间表大大延后。
    “我们要加快实施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在近期召开的中国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上,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强透露,“目前,从国家层面的主辅分离改革基本完成,网省公司的主辅分离工作,今年将加快推进。”
    中国投资协会一位资深电力专家也证实,国务院已批准实施电力主辅分离,如无意外,相关文件将于近期在电力系统内部下发。
    据悉,国务院最近批准下发的文件主要是关于电力主辅分离改革的框架性指导意见和工作安排,具体实施方案,仍在由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牵头制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透露,在上报国务院的文件之中,对于各省的设计、施工、修造等单位的去向,给予了三种安排:其一,将辅业集团并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再将合并之后的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与葛洲坝集团公司进行重组改造,变为电力建设集团。其二,将辅业的资产归入其他的中央或地方建筑企业。其三,对一部分辅业资产可进行民营化改制。
    总体而言,此次改革主要针对的仍是设计、施工、修造等辅业资产,对于业内更为关注且争议较多的以宾馆、旅游、房地产为代表的电力多种经营、三产企业以及职工持股企业等改革难点,则尚未作出明确的实质性安排。
    “在改革的过程中,要实施“分步走”的战略——主辅分离先走一步,之后三产和多种经营跟上。”一位参与方案制定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消息人士透露,对山东鲁能、贵州金元、四川启明星、江苏苏源等职工控股发电集团的处理,很可能在迈出“第一步”之后,继续跟进。这些企业以独立的形式存在,又多与各地电网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由电网高层及职工控股。处理这些资产,将是比主辅分离更为艰巨的任务。    
    引人注目的是,从2006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就开始了清理资产的行动。清理范围包括公司各级集团公司、控股企业、社保机构。清理的内容包括参加投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以及其他资产、在建工程等。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安排,各类资产的处置工作将确保在2006年7月之前完成。
    此外,在当年在厂网分开时遗留给国家电网公司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王强说,这部分资产遗留多年,到底如何处理,仍然在进一步的研究过程中。而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对这部分资产的初步设想也是进行拍卖,然而由于地方持股较多,股权结构较为复杂。目前电监会正在制定更细致的处理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