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泽一郎的中国之旅

2006年07月05日 17:33 来源于 caijing
凸显与小泉外交政策的区别,为明年参院选举造势



  7月3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4月就任该党党首后首次出访。
  在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之际,他选择中国作为外访的首个国家,显示出日本民主党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视。而随同小泽访华的还有几乎所有民主党高层,包括党代理代表菅直人和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等。
  “日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举足轻重的,两国首脑不能进行对话的情况对日本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小泽在启程前对媒体表示,“为了使两国真正地紧密合作,促进友好关系,希望在代表国家的政治家之间建立起信赖关系”。
  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生于日本岩手县,其父小泽佐重喜是自民党资深议员,属田中(角荣)派,曾先后出任建设大臣和运输大臣。
  小泽于1967年毕业于庆应大学经济系,后在日本大学念法学硕士。1969年,其父在第32届众议院选举前突然病逝,小泽遂秉承田中角荣的旨意,迅速接管父亲的地盘,并以最高票数当选众议员。
  由于得到田中的喜爱,小泽于1975年到1986年间步步高升,先后任科技厅政务次官、建设省政务次官、自民党政调会水产部会长、田中派第一任事务局长、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自民党总务局长、国会议员运营委员长等职。
  小泽在自民党内,一度位居大权在握的干事长。但他一贯主张日本应实现两党轮流执政,为此,他不惜在日本政坛频繁“跳槽”。1993年6月,他和羽田孜一起带领44名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退出自民党,另组新党。此后历任新生党代表干事、新进党党首、自由党党首等。自由党后和民主党合并,民主党成为日本仅次于执政党自民党的第二大政党。
  今年2月,民主党众议员永田寿康根据一封假电子邮件,指控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的次子接受了日本三大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公司前总裁堀江贵文巨额捐款,作为众议院选举的咨询费。这一事件导致民主党信誉下降,面临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前民主党领导人前原诚司被迫辞职。此后,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小泽一郎以119票对72票击败了竞争对手菅直人,当选民主党党首。
  他当选后即表示,他感到自己在实现民主党重建和夺取政权道路上肩负的责任重大,他将为实现政权更迭、建立民主党政权而竭尽全力。
  小泽是最先提出日本“普通国家论”的政治家,在外交政策方面,小泽对现任首相小泉的“惟美”方针多有批评,提出了重视亚洲外交的新政策,并明确指出日中关系是民主党外交政策的重心所在。
  其实,小泽过去也曾批评中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主张,也曾批评中国的军事计划。但分析人士称,在中日两国关系低迷的形势下,小泽一郎打算通过实现与中国首脑的会谈,向国内外表明民主党不但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也希望与亚洲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以此凸显与小泉外交政策的区别。
  据日本媒体称,小泽原考虑9月再次当选党首后于10月下旬访华,与中方探讨改善中日关系的措施,而此次将日期提前,正逢小泉刚刚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分析认为,小泽此行与小泉对抗意味很重,想通过发出与小泉不同的声音,为明年的日本参院选举造势,阻止自民党和公明党过半数是他的首要政治目标。
  在目前导致中日关系障碍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泽一郎与小泉的立场也表现得截然不同,7月2日,他在接受电视访问时称,当局应将供奉在靖国神社的二战战犯名单移走,以缓和日本与中韩的紧张关系。“靖国神社原本是用以纪念为国捐躯士兵之地,将二战战犯同时供奉在此是错误的,这种错误必须加以纠正。”他说。
  小泽访华行程开始后,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会见了小泽。特别是小泽与胡锦涛的会见格外引人注目。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在会见中对小泽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早日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小泽一郎则表示将继承田中角荣等日本老一代政治家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的事业,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面向未来的日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而竭尽全力。
  小泽在会谈后对媒体透露,他在会谈中提出,为改善日中关系,希望日本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一个定期磋商机构,中方对此提案已表示赞同,并由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作为磋商机构的中方负责人。
  据悉,小泽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后,还计划到天津、沈阳参观访问,7月8日回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