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收入改革将启动

2006年07月07日 20:33 来源于 caijing
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有可能与其他低收入群体,如企业退休人员的收入调整配套进行



    种种迹象表明,公务员工资收入改革将成为中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首要突破口。
    日前,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分析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义,对公务员工资收入改革作出专门的说明。
    胡锦涛强调,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面临的情况相当复杂,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在实践中逐步探索、逐步推进、逐步完善。
    这是从最高决策层传达出收入分配制度即将进行重大改革的明确信号。
    此前的5月26日,国务院曾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会议明确传达出决策层对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总体考虑,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对于具体改革措施,该次会议也有涉及,除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还包括:改革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完善机关工人工资制度;随着经济发展,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并注意提高其他低收入人员待遇水平等。
    从决策层最近几次表态看,公务员工资收入改革是近期主要目标。
    不过,公务员工资改革面临的情况相当复杂。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已远远超过国际公认警戒线,贫富分化加剧。有学者指出,中国从一个收入分配最为平均的国家,一跃成为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整体改革滞后的情况下,公务员薪资调整势必会在社会上引发激烈争论。
    基于此,一些专家把决策层的思路概括为“调高、扩中、保低”。有分析人士设想,为平和社会舆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有可能与其他低收入群体,如企业退休人员的收入调整,配套进行。
    据了解,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有关方案由人事部、财政部等部委参与制定,已经形成草案。
    不过,在专家看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个制度建设的系统工程,远不是简单的收入加减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具有众多路径选择,如扩大社会保障面、抑制垄断滋生的不公、运用税收调控手段等等,核心是社会公平。从这个角度上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任务相当艰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