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宏生被判罪名成立

2006年07月07日 20:4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精心设计的“英雄救创维”故事,最终被法官完全否定




   7月7日下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1,下称创维)前董事会主席黄宏生,在香港区域法院被判串谋盗窃上市公司资金、串谋欺诈上市公司等罪名成立。其胞弟、创维数码前执行董事黄培升,也同样被判罪名成立。
  判决后,法庭取消了两人早先的保释,暂时还押惩教署看管。法庭将在7月13日再度开庭,听取律师为二人辩护,并由法官量刑。
  数十名创维中高层管理人员一早便赶到位于湾仔的香港区域法院,听取了对黄宏生的宣判。包括黄宏生在内的很多人均佩戴创维数码的胸针出庭。在黄宏生兄弟被收押之前,众人纷纷上前同二人握手告别。有人在宣判后表示“心情沉重”。

5000万港币去向

  49岁的黄宏生被控于2001年1月至6月间,串谋其母罗玉英,从创维数码全资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账户中盗窃公司50万港元。另外,黄宏生兄弟被控于2000年11月至2004年10月间,与罗玉英及王鹏串谋,以“佣金”名义分别窃取上市公司资金221万港元和4838万港元。
  法官简仕勋在判词中认定,上述三项罪名成立。除了总计超过5000万港元的串谋盗窃罪名,黄宏生兄弟还被裁定串谋欺诈上市公司罪名成立。
  本案自今年1月19日正式开始审理。本来计划在15日内审结的案子,因控辩双方向法庭讲述了两个不同版本的故事,令陈述和盘问的时间成倍增加,审讯旷日持久。
  根据指控,黄宏生曾代表创维与王鹏签订服务合同,聘王为公司顾问,向其支付彩色显像管采购额的1%作为佣金;另外还以每股0.336港元的价格,将创维数码股票期权2500万股批给王鹏,分四年行使,每次可行权625万股。但实际上,从2000年底开始,罗玉英操作王鹏在证券经纪行的账户,先后三次行权1875万股,将收入据为己有。
  由此,王鹏成为本案关键人物。无论黄氏兄弟以“咨询费”、“佣金”名义开出的支票,还是划出的2500万股期权,受益人都是王鹏。不过,作为控方的特赦证人,王鹏始终没有在法庭上露面,只是提交了三份书面证词。
  证词中,王鹏承认自己仅有中学学历,在黄宏生之母罗玉英的房地产公司工作,帮助罗收取房租。在罗授意下,王鹏签署了同创维的顾问合同,开立了本案资金转移所需要的香港、澳门的银行账户,以及香港证券经纪行的交易账户,并签下空白支票。但王鹏强调,对于罗玉英母子调度上述账户资金的情况,他并不知情。
  法官认为,控辩双方对资金流向并无异议,也均承认创维同王鹏签订了服务合同,聘请王鹏作为公司顾问。但实际上王鹏并未担任顾问工作,无能力亦无财力操作期权交易,也根本无权获得佣金和期权。在控方举证并传召证人之后,法官判定创维案表面证据成立。
  其后,黄宏生在其辩护律师的引导下,供出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电子)前董事长陈祥兴及其助手翟勇才是真正的顾问,王鹏只是陈、翟二人的代理,佣金和期权全部给了陈、翟二人;并提交陈祥兴写给自己的11封信,以及聘书、彩管采购记录等作为证据。
  一番供词,完全颠覆了香港律政司检控官之前对案情的陈述,坊间传说形势一度有利于黄宏生。6月16日,黄宏生雇请的有“廉署克星”之称的事务律师林炳昌,因在另一案中被认定犯有“串谋妨碍司法公正”罪,被判刑四年,愈使此案扑朔迷离。

“英雄救创维”故事

  面对法庭,黄宏生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早在1987年,他就与陈祥兴相识。当时熊猫电子在广东东莞成立了一家合资电视机厂,股东之一是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黄宏生当时任该公司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
  1988年,黄宏生赴港创业,成立创维,从电子器件代理发展为电视机制造商。一次,陈祥兴到香港,受黄之邀参观了创维。随后,熊猫电子与创维展开合作,并派出退休的工程师帮助创维提高产品质量。创维所产电视机贴上“熊猫”品牌,由熊猫电子负责销售。行内人称,创维就是“小熊猫”。
  时至1999年3月,陈祥兴从熊猫电子退休。2000年4月,创维在香港上市。黄宏生希望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遂邀陈祥兴担任创维顾问。
  上市当年,因公司职业经理人陆华强与黄宏生反目成仇而出走,并带走150余名销售骨干,令创维遭受重创。同时,国内彩色显像管供应商对创维供货不力。黄宏生称,在内忧外患夹击之下,当时的创维多亏陈祥兴帮助解决了彩管货源,得以绝路逢生。
  同时,黄宏生与陈祥兴开始讨论待遇问题。按照辩方的解释,2000年7月9日、9月8日两天,创维分别同陈祥兴、翟勇签订了聘用合同。
  黄宏生解释说,陈祥兴退休前担任熊猫集团董事长,并曾获“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其档案挂在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陈退休后担任其他公司顾问的行为虽不违法,但与中共组织生活的原则不符。而翟勇也不愿以其自身名义签署与创维的顾问合同,认为这会给“顾问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于是,陈、翟二人在罗玉英的帮助下找到了王鹏,担任二人的代理,并由王鹏于2000年11月代陈、翟二人与创维签署了顾问合同。

证据致命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